基于matlab的冰块融化模拟
案例描述
如图1所示,边长为5cm的冰块,初始温度为-2℃,放在25℃的环境中自然冷却,对流换热系数为10W/m²K,本文将通过matlab编程求解冰块融化的过程,计算其温度场。
02
温度场计算
本文通过matlab分别计算t=1min、5min、10min和20min后的温度云图及瞬态温度变化过程(计算总时间30min),计算结果展示如下表:
![]() | ![]() |
| 1min | 5min |
![]() | ![]() |
| 10min | 20min |
03
matlab源代码附上matlab源代码如下:
% 参数设置Lx = 0.05; Ly = 0.05; % 冰块尺寸(5cm x 5cm)nx = 31; ny = 31; % 网格数量dx = Lx/(nx-1); dy = Ly/(ny-1);T_initial = -2; % 初始温度(℃)T_env = 25; % 环境温度(℃)h = 10; % 对流换热系数(W/m²K)% 材料属性(冰)rho_ice = 920; % 密度(kg/m³)k_ice = 2.18; % 导热系数(W/mK)c_ice = 2100; % 比热容(J/kgK)L = 334000; % 潜热(J/kg)% 材料属性(水)k_water = 0.6; % 导热系数(W/mK)c_water = 4200; % 比热容(J/kgK)% 时间参数alpha_ice = k_ice/(rho_ice*c_ice);dt = 1 * dx^2/(4*alpha_ice); % 时间步长total_time = 605; % 总模拟时间(秒)n_steps = round(total_time/dt);% 初始化T = T_initial * ones(nx, ny);f = zeros(nx, ny); % 液相分数k = k_ice * ones(nx, ny);c = c_ice * ones(nx, ny);% 创建图形窗口figure;h_plot = pcolor(T);shading interp; % 双线性插值colormap(jet(1024)); % 1024级颜色渐变colorbar;axis equal tight;title('Temperature (℃)');% 主循环for step = 1:n_steps T_old = T; f_old = f; k_old = k; c_old = c; for i = 1:nx for j = 1:ny % 当前节点属性 current_k = k_old(i,j); current_f = f_old(i,j); current_T = T_old(i,j); % 确定材料属性 if current_f >= 1 current_c = c_water; current_k_val = k_water; else current_c = c_ice; current_k_val = k_ice; end % 计算热流 Q_total = 0; % 东向 if i < nx neighbor_k = k_old(i+1,j); k_east = 2*current_k_val*neighbor_k/(current_k_val + neighbor_k); Q_total = Q_total + k_east*(T_old(i+1,j) - current_T); elseif i == nx Q_total = Q_total + h*(T_env - current_T)*dx; end % 西向 if i > 1 neighbor_k = k_old(i-1,j); k_west = 2*current_k_val*neighbor_k/(current_k_val + neighbor_k); Q_total = Q_total + k_west*(T_old(i-1,j) - current_T); elseif i == 1 Q_total = Q_total + h*(T_env - current_T)*dx; end % 北向 if j < ny neighbor_k = k_old(i,j+1); k_north = 2*current_k_val*neighbor_k/(current_k_val + neighbor_k); Q_total = Q_total + k_north*(T_old(i,j+1) - current_T); elseif j == ny Q_total = Q_total + h*(T_env - current_T)*dx; end % 南向 if j > 1 neighbor_k = k_old(i,j-1); k_south = 2*current_k_val*neighbor_k/(current_k_val + neighbor_k); Q_total = Q_total + k_south*(T_old(i,j-1) - current_T); elseif j == 1 Q_total = Q_total + h*(T_env - current_T)*dx; end % 计算热量 delta_Q = Q_total * dt; mass = rho_ice * dx^2; % 相变处理 if current_T < 0 delta_T = delta_Q / (mass * current_c); T_new_val = current_T + delta_T; f_new_val = 0; if T_new_val >= 0 Q_used = (0 - current_T) * mass * current_c; Q_remaining = delta_Q - Q_used; if Q_remaining > 0 delta_f = Q_remaining / (L * mass); f_new_val = delta_f; end end elseif current_T == 0 && current_f < 1 delta_f = delta_Q / (L * mass); f_new_val = current_f + delta_f; else delta_T = delta_Q / (mass * current_c); T_new_val = current_T + delta_T; f_new_val = current_f; end % 处理完全融化 if f_new_val >= 1 excess = f_new_val - 1; T_new_val = excess * L / c_water; f_new_val = 1; k(i,j) = k_water; c(i,j) = c_water; end % 更新值 T(i,j) = T_new_val; f(i,j) = f_new_val; end end % 更新图形 if mod(step, 10) == 0 set(h_plot, 'CData', T); title(sprintf('Time: %.2f s', step*dt)); drawnow; endend% 显示最终结果figure;pcolor(T);shading interp; % 双线性插值colormap(jet(1024)); % 1024级颜色渐变colorbar;axis equal tight;title('Final Temperature Distribution (℃)');xlabel('X');ylabel('Y');
04
matlab源文件下载
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ydrtAgMV7d9_1DIUdgZNNQ?pwd=xxn5 提取码: xxn5
评论
春风得意马蹄疾

干货推荐

分子动力学模拟:从原始轨迹到科学结论的推理路径解析
吃鱼不
123 3

一篇读懂紫外-可见吸收光谱(UV-Vis)
奥黛丽赫●猫
147 4